汪小免

作者名:还让不让人起名儿了
我更了,我装的,咕~
汪小免是自设

[汪灿bg]尚公主(叁)

古代AU


————————————————————

三月殿试,最终放榜,进士封官,但公主驸马一事还未有风声。只知道公主殿下这几天以来能跑八百回翰林院,只是进了翰林院之后,找的究竟是一甲的哪位,就不得而知了。


对于自己家唯一的小公主木铭,三天两头的往翰林院钻,皇帝也很无奈。当时殿试成绩刚出来,他就想赐婚了来着,要知道,不知道多少人都盯着这榜上的人,想钓个金龟婿呢。而且他的小公主也的确不小了,三个哥哥都成家了,娃都有了,她还没成亲。再这么拖下去,就真要成了老姑娘了。


可是木铭却执意不肯,她说她要学她的父皇和母后,要先培养感情然后成婚——就是先定亲都不行。


行吧,随她去吧。


皇帝这么想着。


反正从小宠到大了,也不在这一回两回的。再说了,那汪灿若是不同意,那他还想干嘛?!


……


翰林院这边已经对这位“颇有些”不拘小节的公主殿下自动生成屏蔽系统了。


一开始,他们还会为义阳公主的造访而感到惊讶和好奇,事后还有围在一起叽叽喳喳讨论木铭和汪灿的。但久而久之,便都习以为常了。


汪灿虽然看起来被木铭天天找,日日缠,但其实每次木铭都只是坐在那儿看着他做各种事。


木铭对汪灿的特殊关注,自然也引起了其他人的注意。于是每每不是在木铭在时装作不经意的“路过”或是“请教”,就是在木铭走后一个接一个的来巴结、打探。有那么几个没脑子的甚至在阴阳怪气,因为汪梨常来找汪灿,也被一并阴阳了。由此汪梨还差点儿和他们打起来,但毕竟是文人,最后还是没有动手。


汪灿和汪梨曾不止一次的想过,这些东西都是怎么考上进士的,这么多次的大浪淘沙都没给他淘下去。


时光匆匆,不止汪灿的能力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他和木铭的感情都培养的差不多了,就在皇帝准备下旨赐婚之时,却有报说北面的原江国进犯。


原江国来势汹汹,连拿三座城池,而二皇子前些日子才向南抵御苏芪国。危急存亡之时,义阳公主和三皇子先后请命开拔。最终因着三皇子戍守东北,而东北有长弓国,可借调部分兵力但不可调离将领。


此时的一江国并不崇尚武力,虽没有明确的重文轻武政策,朝堂之上文臣不少,武将之才却并不多。现在有资格、有能力挂印出征的姜世清老将军年事已高,病痛缠身,着实无力带兵出征。其他人要么是不敢用,要么是不能用,在要么就是像三皇子一样要戍守边疆。多番比较下,最终决定,由在京的义阳公主率兵挂印出征。


然而因为越言听对付苏芪国颇有经验,于是前些日子越言听被借予二皇子,此时正于南方作战,从来都只有那一个幕僚的木铭此时算是没了军师。


其他人,木铭不了解也不敢用,此时将越言听调回自然不是办法,几番思索之下木铭最终决定赌一把,于是去寻了汪灿。


此时的汪灿已不仅仅是当初的翰林院修撰,他有能力,殿试时就被皇帝多看了一眼,再加上木铭的缘故,原本至少得干上三年的翰林院修撰一职他一年就升上了内阁侍读。翰林院修撰由原本的榜眼,柳清风之子柳月明担任,探花汪梨保持不变。


这样的调动可不是简简单单一句话的事,皇帝看着眼前心爱的小女儿,问她:“木铭,朕问你,你可想清楚了?”


“是,父皇。”


“那汪灿也想清楚了?”


“父皇,您可以亲自去问。”


皇帝叹了一口气,似是有些无奈。他怎么可能没问过?只是同为正六品的内阁侍读与军师将军,看似是平调,其间却大有不同。


文臣武将之别是其一,且不说什么重文还是重武。做了木铭的军师,以后再要回朝将会很是困难,这几乎就是断送了自己的前程。虽说一般公主驸马的官职都不会太高或是掌有实权,但正六品,未免还是太低了些,更何况木铭还是个从一品的将军。不仅如此,行军之事,事关重大,汪灿兵法如何他们都无从得知。


但皇帝拗不过她,也知道前线告急,与原江国的战事迫在眉睫,就下了旨。


好在木铭随国丈姜老将军自幼长于军营,习得兵书,常年带兵打仗,对行阵之事了若指掌。因此军中也没什么人对此有怨言,唯有朝中有那么几个大臣,对此颇有微词。但木铭哪里是听他们说话的主呀?她若是在意那些,那也就不是木铭了。


木铭出征那天几乎是万人空巷,与去年班师回朝时的景象一般无二,只是时隔一年,此去是出征而非归家。而身侧的副将越言听换成了新上任的军师将军汪燚岩。


与原江国的战事是持久而残酷的。


尽管最终一江国胜了,但同时与两国开战还是令这个刚刚建立起来的王朝有些喘不过气儿来。


是的,没错,刚刚建立起来的王朝。


其实这样说也不准确,三十年前,一江国还不姓木,它是被另一个家族掌握的。那个家族建立了一江国,带领一江国走向繁荣。在一江国,他们遵循着自己的体制,绵延更迭上千年,与东北的长弓国也斗了一千年。


可是后来,九大贵族世家之一的吴家,联合多个家族、多方势力,搞乱了一江国。就在一江国整体体制摇摇欲坠,濒临崩溃之时,当今皇帝木垚全盘接手了一江国。可是木家并不是什么皇亲国戚,甚至根本就不是一江国的人,但奈何他的妻子姜宓后来被查出是一江国早些年失踪的小公主,身上遇热可见的凤凰更是证明了她血统的纯正性。


只不过当时的一江国还有许多的顽固分子,他们并不买账,不愿承认木垚的帝位。于是尽管木垚已经尽力保留原本的体制和官员,但流血总是会发生。


————————————————————

世界观差不多补平了,也不知道接下来剧情能往哪儿发展。

评论(2)

热度(21)